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

孩子敎會我的十件事

1. 讀書是件重要的事,但愛看書絕對更重要。
不讀書則手無寸鐵,是我常和孩子說的話,但如果只會讀教科書,而不愛閱讀的話,生命的寬度會受限很多。

2.考試成績不是唯一標準。
真的,出身聯考世代的我,總覺得考試成績一試定江山,但隨著12年國教的來臨,我想從容的讓孩子決定他要去的方向,這價值觀要改不容易。某一回,孩子拿了張67分的大考考卷回來,當天晚上我一語不發,內心千般滋味,孩子自己是知道的,撐到睡前我到他的床邊,告訴他︰這成績,媽媽真的很難過,你知道自己寫錯的原因(一整大題看錯題目)。可是媽自己想通了,我會這麼難過,全是自己的自尊心,因為我總以為我的孩子不應該出現這種分數,我自己檢討了,你也必須改進。



3.課本上沒敎的事,都很重要。
知識誠可貴,但生活上的點滴無一不重要。吃飯是重要的,運動是重要的,交朋友是重要的,尊重是重要的,睡覺更是重要的…。在當媽以前,只知道工作是重要的。



4.漫畫不是違禁品。
童年時期還是戒嚴的我,整個填鴨式的求學階段,漫畫(或課外讀物)這堪稱上帝的禮物,但是讀書和看漫畫是水火不容的兩件事,父母不准看漫畫,校園裏怎可出現這東西,一律沒收。但想想當年,老大好動不愛看書,眼見快升上大班了,不培養自我閱讀興趣(總不能還要我每天唸睡前故事吧!),學齡後怕被教科書淹沒,所以搬出珍藏多年的兩部漫畫[灌籃高手]&[鄰家女孩]。還一度擔心鄰家女孩裡,主角之ㄧ會因為意外身亡,這生死課題又太嚴肅,所以建議她先看灌籃(鄰家上小學後再看),從此…養成了她閱讀的習慣,很扯但是真的。



5.孩子永遠也不要成為負面的父母的樣子。
(他們其實也不想成為我想像的樣子)
生活總是起起落落,情緒也有高高低低,孩子永遠看在眼裡。罵小孩時,要先自己照照鏡子,想想當年自己和他一樣大時,又優秀了多少



6.不用為孩子想太多,許多的安排常常也是徒勞無功。
就學才藝這件事,幼兒園時期大概是顛峰,英文/珠心算/繪畫/音樂/舞蹈/扯鈴….真的很扯。要認知,學習的過程是在培養一種興趣,而非專長,我總瘋狂的在尋找孩子的成長說明書。但到頭來,孩子會自己找到


7.其實,我是父母,不是老師。
或許,我是多讀了點書(孩子有天會超越我),年紀也長了點(但願不是虛長幾歲而已)。我可以和孩子分享一些生活的體驗與累積的智慧,但我不能教導他們每件事。所以,當孩子在某方面的成就已經超越我了,那麼我知道應該適時的閉嘴。



8.失控時,要回到原點。
火爆脾氣的我,真生起氣來,可是會說出讓自己後悔話的大笨蛋。所以,沉默不出聲是我唯一的救贖,冷靜的想想,看看孩子小時候的照片,一切回到原點,孩子可是比我單純得多的生物啊!



9.縱使偶有失望,可是不能絕望。
養育小孩這條路真是漫長,似乎也和我的壽命等長。有時候,會覺得同一件事怎會屢犯不改,心中難掩失望,但是將時間拉長來看,那屢次不改的毛病,其實已經在成長的過程中,默默的不存在了。所以,孩子永遠值得等待,是一點也沒錯。


10.謝謝他們的存在,讓我有機會成為更好的父母。

沒有留言: